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執子之手與子偕老

執子之手與子偕老

陽光從窗簾的縫隙鑽進房裡,外子睡得安然如常,如果不是房裡的藥品、林林總總的醫療器具,怎聯想出外子正受困於病牢中。運動神經元疾病,是一種神經退化侵犯到神經元系統的疾病,男性比女性容易罹患,大概1.5比1,發病年齡約在40~55歲之間,正是壯志凌雲的時候呀!
我走過去把窗簾拉開,陽光不再躲躲藏藏的鑽進鑽出,大方的溢照滿室光輝。外子輕皺眉頭,用字卡問幾點了?我說:運動時間到了,我先幫你活動一下,等會兒再洗澡。
我過去輕輕的握住外子的手,每根手指頭都像頑強抗戰的小軍人,緊密的團結在一起、不肯分開,我緩慢、溫和的個個擊倒小軍人的頑抗,讓他們盡可能的彎曲後再伸直,一邊注意外子臉上細微的反應,外子是極力的耐受也不會對我喊疼的,穩定的來回20次,小軍人不再僵硬的抵抗,軟弱的放鬆下來。這時音響播放著外子最喜歡的歌曲,宛轉的歌聲悅耳動聽,外子的眼神似乎跟著旋律在擺動,我亦順著節奏將外子的手腕下彎、上抬,旋轉數次,接著是手肘的彎曲、伸直,整個手臂的伸展。
樂曲逐漸含蓄的攀爬到高昂的音階,我彷彿坐上時光機,眼前出現一片天水相連的景色,外子頑皮的抱起我,把我投入沁涼的河床上,我尖叫的追著外子波水、搥打,倆人如同幼兒般的嘻笑怒罵,回頭觀看穩穩向遠方流逝的河水,像時光飛逝;才經過幾年的光景,外子孱弱的雙手再也使不出輕易將我抱起的力氣,疾病無情的摧折使身體不斷受挫的內外煎熬下,澄澈、睿智的雙眸,蒙上一層灰暗,顯得蒼白、浮腫。
上肢運動完換下肢的腳踝、膝關節、髖關節的旋轉、彎曲、伸直及外展、內收,旋轉數下以免肌肉伸展性變差。做完這些被動性運動後,明顯的看出外子鬆了一口氣的樣子,蠕動著嬴弱的雙唇,奮力吐出的話語,竟是片段、殘破的,是幸亦或不幸?已經失去身體大部分機能的外子仍意識清楚,所以就必須眼睜睜的承受軀殼的逐漸傾圮;外子眼瞳煽動,晶瑩淚水幾乎奪眶而出,我上前抱住外子,說:我不怕這些瑣碎,只要他還能讓我抱著,已足夠撫慰我的心。外子牽動嘴角浮上一絲淡淡、甜蜜的情意,我們進入彼此共同擁有的回憶中,在一靜一動之間,完成一次心靈的交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