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身障專用廁所的重要

身障專用廁所的重要
榕榕
說起廁所對於一般人只是普通的宣洩場所,可是對坐在輪椅上的我卻是難上加難的事,在家就已經很麻煩了,出門在外更為困難。尤其是公廁,尚未進入前即有一股腦人的氣味撲鼻而來,但是這氣味並非我所排斥的主要因素,讓我所退避三舍的原因,是整個廁所的硬體設備,有無可容納輪椅進出的空間?是坐式、蹲式的馬桶?克服這些還需注意有沒有扶手、靠背,種種的考量在在告訴我,「上廁所!」「不!」一定要「忍~忍~」讓忍!變成我的習慣,絕少在外上廁所。
在一次無論如何都無法忍住的情況下,我進入百貨公司找廁所,穿梭在人群焦急如焚的尋找廁所的方向。終於,等到了電梯,在三樓找到化妝間。趕快過去看看可有坐式的馬桶,賓果!有耶!可是空間卻不夠容納輪椅進入,這可怎麼辦才好?迫在眉睫之際只好將就點!不要關門騰出地方放輪椅吧!正手忙腳亂的準備紓解幾乎要潰堤的洪水之急,突然有一位小姐告訴我,右手邊有間專為殘障朋友設置的洗手間喔!真的嗎?這簡直是天大的好消息,道謝後,馬上過去那間VIP的洗手間。
當進去殘障專用的洗手間時,我心裡充滿訝異及歡喜的發現,這間廁所的貼心設計,已經減低所有我擔憂的障礙,使我無比暢快的解決危機。
因為有了這個發現後,出外上廁所不再是那麼令我頭痛、麻煩的事了,間接的鼓勵我多和外界接觸的勇氣,後來我更知道,其實大部份的公共場所,都有殘障專用的洗手間,只是自己過去甚少出門,才始終如井底之蛙般,對公共廁所有著十分抗拒的刻板印象。
不過隨著接觸到的殘障廁所越多,越加發現實際上的落差,有的衛生條件需要加強、空間的規劃要讓輪椅可以迴身、扶手不能距離太遠,說這些是希望無障礙廁所可以做得更加貼心點。但是有些戶外的景點是連無障礙廁所都沒有的,那就遑論廁所的硬體設備如何加強了。只要有小小的方便之處,會帶來大大的便利,讓出門在外的我可以放心的喝水,不用對於攝取水分斤斤計較,那將是我在外最大的快樂了。
2008年7月8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