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蛻變

蛻變

『意外』在猝不及防之際發生,而既然是『意外』又怎麼去設防呢?年輕的生命提早枯萎,此後沒有溫度、沒有感覺,冰冷的輪椅代替我罷工的雙腳,我的心亦因此變得冷凜無比。
窗外滿是健康強壯、朝氣蓬勃的生命,示威般的向我展示,沒有我的席次,而倔強的我也不願以此殘缺的形象參與其中,怕受到假惺惺的憐憫,更唯恐旁人用幸災樂禍的眼神看我,彷彿是我咎由自取,本該自食惡果。
原本想將已失去的飛躍歲月搜尋一遍後,狠狠的丟棄,然而無力的我卻一再的沉浸於過往,不捨抽身。我變成二個我,一個在回憶裡自憐自怨。一個猶如被囚禁在冰窖中、凍得麻木,不管何者才是真我,都讓我憎恨,過去的快樂不見了,痛苦則仍舊存在。我把靈魂抽離身軀,剩下軀殼來冷眼旁觀週遭。漠視自我價值,人生毫無目標,失去目標,人生又有何意義呢? 
鄰居小孩請我幫她寫作業,說:真羨慕我的空閒。空閒!與『無用』是同義字;為了證明自己尚有可為才答應。
小朋友送我數隻蠶寶寶當作答謝,並負責供應桑葉。我伸手捉出一隻白色捲縮著身體的小蟲,見面牠拼命的蠕動掙扎,腦海閃入一股想捏死牠的衝動,那將會給居於弱勢的我,帶來一種伺強凌弱、報復般的快感,難道潛意識中的我是殘暴的!
「妳真的一點都不熱愛生命?」 「我不愛!一點也不愛!」
蠶寶寶一碰到桑葉,就不顧一切,饑餓的緊緊貼住搜桑葉不停啃食。每天只會吃和排泄,我不也正是如此嗎!?感覺受到諷刺,卻不知該厭惡的是蠶寶寶或是自己。
看著蠶寶寶日復一日,似乎一成不變的舉動,但是卻能持之以恆的緩慢進展演變。一日,牠們停止機械的進食,開始吐絲,逐漸把自己包裹起來,然後完全棲身在白色的蠶繭裡面,從繁忙歸於全然的停歇。我忍不住的期待往後發展的揭曉。
我的蠶寶寶《不知從何時開始這樣叫》,選擇一個颱風夜破繭而出,無畏於狂風驟雨的侵擾,弱小的生命掙扎再掙扎,終於掙脫出桎梏,吐盡積壓的鬱氣。原先醜陋的小蟲,蛻變成栩栩生動、有著細薄透明羽翼的蛾,昂首顯露無限生機。
驀然間,我感到一陣窒人心肺的悸動,許多念頭如電光火石的湧竄進腦海。泫然欲泣的我,躺在床上靜想,重複的思索省視,淚就任由它滑下吧!
有人說經過風雨的摧折,才能顯現雨後彩虹的美麗,走過崎嶇荊棘路,才知平坦大道。以前這些激勵人心的話,我都當耳邊風,認為事不關己,當然可以冷眼旁觀的說些漂亮話。可是幼小的蠶令我感受到堅韌的生存意志,牠在動在閃,宛如朝陽射進我心中的晦暗。
『意外』的發生以拉開悲劇的序幕,假如連我的心也跌落在哀戚中,不是更擴增自身的悲劇色彩?
產卵後的蛾,似乎使命已完成,就可無牽掛的安詳死去,看著盒子內無數的幼卵,它將創造無數奇蹟。蠶的生命像蠟燭,默默的流盡了眼淚,去延續生命、照亮別人,嘔心瀝血的故事不能感動我,如此一段小插曲,卻震撼我的心,改變我的心態。
曾經我的世界整個被打碎,如今我該試圖去縫合,雖然凹凹凸凸結痂的傷口,還會不時刺痛著,但是起碼已不如先前的疼痛了。
希望境由心改,讓我找回斷了線飛走的靈魂,重新去體會別人對我的好,蹣跚的尋找可依靠的涯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